close
              

埃及豔后─太陽神之女,一個史上最有名的女人!文藝復興時代的詩人視她為為愛殉情的女英雌,而畫家則以祼胸皇后的形象來詮釋她,究竟她的真面目是什麼?然而自喻為埃及伊西斯女神的她,其實並非埃及人,而是希臘人,一個與埃及毫無血緣關係的希臘人又是如何成為埃及著名的象徵?
這一個謎樣的女人留予後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想像她的美,想像它如何讓兩個羅馬帝國的將領,心甘情願為她所俘擄...




埃及豔后(Cleopatra)生於公元前69年,出生在有許多美麗廟宇及宮殿的城市-亞歷山卓,亞歷山卓混合了埃及、希臘和羅馬文明,是埃及文化的綠洲。是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統治者。當年亞歷山大大帝在建立了一個領土空前廣闊的帝國時,將埃及給了自己的一個將軍——托勒密,《托勒密》隨即建立起了埃及歷史上的托勒密王朝。而《克麗奧佩脫拉》是《托勒密•奧雷特》國王的長女。當代的埃及女性擁有自主權,個人色彩濃,並富有自信,埃及艷后就是個佼佼者。

在其父親安排下,《克麗奧佩脫拉》按照習俗於她的異母弟弟(後來的托勒密十三世)結為夫婦,並由他們二人共同掌權。野心極大的《克麗奧佩脫拉》想進一步獲得更大的權利,但是當時兩位大臣《波希紐斯》和《奧克奇維安》聯合起來對付她,將她趕到敘利亞,她在那裡籌集軍隊,準備以武力爭奪埃及王位。

此時,凱撒追擊《龐培》到了埃及,《托勒密十三世》將《龐培》殺害,把他的頭顱獻給了凱撒,以此來討他的歡心,想利用凱撒來除去他的姐姐《克麗奧佩脫拉》。但是這一舉動並沒有讓他獲得凱撒的好感。而《克麗奧佩脫拉》也想藉此機會利用凱撒助她奪得王位,就命自己的屬下裝扮成一個商人,將她包在毯子中,經過宮殿下的水道,然後再到凱撒房間。商人到凱撒住處求見凱撒時,她就從毯子裡面出來,與凱撒見了面。她會多國語文,口才亦甚佳,更遑論其壯大的雄心,這些都可以說是吸引凱撒的因子,因為她完全與當時羅馬的女人不同,她有自信,有野心也有計劃,想要一奪政權,領導埃及走向更富庶的境地。

凱撒決定幫她奪回王位。托勒密十三世被廢黜,凱撒命《克麗奧佩脫拉》的弟弟《托勒密十四世》和她共同執政。

隨後,《波希紐斯》發動叛亂,叛亂失敗後被殺,《托勒密十四世》在逃亡的時候也命喪黃泉。凱撒征服了埃及,但卻沒有把埃及化入羅馬的領土。從此,《克麗奧佩脫拉》與凱撒生活在一起,並有了一個兒子,名叫《凱撒利恩》,意思是「小凱撒」。同時,凱撒恢復了《克麗奧佩脫拉》的王位。

公元前44年,凱撒遇刺身亡。《克麗奧佩脫拉》凄涼地從羅馬逃回了埃及。《克麗奧佩脫拉》在失去凱撒後並沒有時間悲傷,她匆匆由羅馬回國。回國後她致力改善當時腐敗且逐漸貧窮的埃及,並積極開拓貿易路線。

此時在羅馬,凱撒的養子《屋大維》及屬下《馬克•安東尼》平定了羅馬的動亂,兩人劃分了勢力範圍。《屋大維》統治西部,《安東尼》則統治東部。安東尼在攻打安息時傳訊《克麗奧佩脫拉》到土耳其的塔爾蘇斯與他會面,希望獲得埃及的財富以解決軍隊的給養問題。

《克麗奧佩脫拉》沒有回應,她按照自己的步伐,乘坐金碧輝煌的皇室座船到塔爾蘇斯

他們有實質上的吸引,她需要他來壯大埃及,支持她的兒子;他則需要埃及支持他的軍隊,但是在回到亞歷山卓,他們已是儷影雙雙。不過在他赴戰場時,《克麗奧佩脫拉》為他產下一對雙胞胎,後來卻聽說他娶了屋大維的姐妹,當時《克麗奧佩脫拉》29歲。

但他還是愛著《克麗奧佩脫拉》,三年後安東尼又回到她身邊,當他回到東部,在抵抗帕提亞人的遠征途中,召見《克麗奧佩脫拉》並和她結了婚。屋大維狂怒,公然的向《克麗奧佩脫拉》宣戰。安東尼為了展現誠意的舉動,把整個阿拉伯半島、塞浦路斯的銅礦、西奈半島的綠松石、亞美尼亞、北非田地與腓尼基的重要港口都送給她,同時也激怒了羅馬人,他們認為埃及沒有資格擁有他們用血汗打回的江山。

隨後就發生了西元前31年著名的亞克興戰役。

《安東尼》和《克麗奧佩脫拉》調遣了500艘戰船。屋大維將這些戰船堵在了希臘的西海岸,《安東尼》跟隨《克麗奧佩脫拉》突破封鎖趁機逃跑,但他的船隊卻全軍覆沒。

第二年屋大維到達亞歷山大,又一次擊敗安東尼。《克麗奧佩脫拉》躲進了她為自已建造的陵墓中避難。安東尼以為《克麗奧佩脫拉》已為他死,於是用真正的羅馬方式拔劍自殺。
不久信使到達,告之《克麗奧佩脫拉》拉仍舊活著。臨終之前他堅持要人把他帶到《克麗奧佩脫拉》那裏並死在她的懷中。

屋大維到了埃及後,《克麗奧佩脫拉》已將自己鎖在墓中,屋大維怕她自殺,送進墓中的每樣東西都經過檢查,卻還是輸給了《克麗奧佩脫拉》。

她利用無花果藏了眼鏡蛇,在穿戴最適合她的衣裝後,讓蛇吻而死。她死得有尊嚴,免去了被帶回羅馬遊行的恥辱。她所遺下安東尼的雙胞胎,被送往羅馬,消失在歷史中;而凱撒的兒子《凱撒瑞恩》則成為屋大維的禁臠,後來被殺。

偉大的埃及帝國就此成為羅馬的殖民地。

雖然日後她傳奇的一生結束於蛇吻,但她始終盛名不墜。當偉大的法老王之名不復存於人們的記憶中時,埃及豔后的名字“克麗奧佩脫拉“,卻在世人的心中歷久不衰。


播放音樂:Abdel Hazim & Abed Halabi《Hatshepsut-par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