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女奴》 146×118厘米
法國南托美術館 〔法國〕 勒柯姆·杜·努伊



 在19世紀法國的沙龍美術中,有一股尋求東方閨房生活的表現熱潮。不少畫家到阿爾及利亞與中東地區去搜獵奇趣,尋找宜于描繪的東方風俗生活,而尤以描繪女人的閨房生活為最時尚。德拉克洛瓦、巴齊耶、安格爾等畫家都畫過這些題材,馬蒂斯更喜以平涂的色彩去描繪“土耳其宮女”。巴黎上層人物對美術趣味的轉變,也是使這類題材走俏的重要原因之一。

    《白人女奴》這位畫家在畫史上不見其經傳,但這一幅油畫卻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它反映著法國沙龍美術所熱中的一種趨勢,即盡力描繪視覺上愉快的、富有刺激性色彩表現力的生活畫面,讓觀眾從畫中去想象這個“神秘”的東方逸樂世界的美與奧妙。 畫上那個“白人女奴”是土耳其宮女浴池內的女奴,她在池邊休憩,一邊抽著煙,一邊喝著酒,形態顯得放浪,色調敷陳得過于媚俗,尤其是女奴的肉體描繪,嬌艷有余,結構不足,膚色呈粉潤之狀,而解剖不大得體,一只左臂畫得很別扭。裸體的姿勢有明顯模倣安格爾的《土耳其浴女》一畫上的某個形象之嫌。遠處有幾個黑奴在忙著侍候宮女和洗衣,環境渲染得十分成功,細節一絲不茍。
 
    這幅畫可以被看成是法國自新古典主義安格爾藝術以後的沙龍藝術產品的典型實例。 這幅畫約作于1888年,作者生平不詳,畫幅大小:146×118厘米,現藏法國南托美術館。




文字引用網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collection/2003-02/17/content_73223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