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I heard myself say.

夢想─
街上能再長滿鮮花
風箏也能再度翱翔天際

我聽見自己說:「為你,千千萬萬遍。」





◎劇情簡介: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Amir)與僕人哈山(Hassan),從小一塊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電影改編自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賽尼同名小說,講述了一個關於友情、家庭、悲慘錯誤及補償之愛的感人故事,藉由這則充滿人性的故事,讓全世界的人知道,所有人都有機會贖罪並得到原諒。

金球獎提名導演馬克佛斯特找來編劇大魏畢諾夫撰寫劇本,他也是一位小說家,著有史派克李執導的《25小時》的原著小說, 為電影提供了許多獨創的想法。

電影為求真實,選用了阿富汗兩大主要語言之一的達利語拍攝,並且加入一小部分屬於塔利班人士的「普什圖語」〔Pashto,阿富汗另一主要語言〕,還有巴基斯坦人的「烏爾都語」〔Urdu,通行於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語言〕。兩位主角小男孩則來自阿富汗當地,並委託阿富汗救援組織(ARO)選角,飾演阿米爾的塞奇里亞安布拉赫米是當地法語普通中學的五年級學生,至於飾演哈山與索拉博的則分別是亞曼德康瑪姆查達與阿里丹尼施巴克提亞利,則來自阿富汗救援組織(ARO)。

片中1970年代美麗繁榮,與2000年充滿恐懼壓迫飽受摧殘的喀布爾兩種風貌,都在中國新彊省內拍攝完成,並配合灰暗的攝影色調,反映出2000年的悲慘狀態。風箏比賽的場景則在柏克萊的Cesar Chavez Marina公園拍攝完成。

除了金獎導演與編劇,製作團隊還包括了製作人威廉霍柏格(《雙面特勤》、《冷山》、《天才雷普利》)、華特帕克斯(《絕地再生》、《神鬼交鋒》、《神鬼戰士》)、蕾貝加葉爾丹(《摩托車日記》)及貝內特華許(《追殺比爾》),執行製作雪梨基莫、蘿拉麥當勞、山姆曼德斯及傑夫史考爾。由夢工廠、雪梨基莫演藝公司及Participant製作公司聯合出品,雪梨基莫演藝公司及Parkes/MacDonald公司製作,派拉蒙Classics發行。

電影配樂則由西班牙配樂家亞貝多擔綱。
亞貝多在為本片譜寫音樂時,了解到阿富汗音樂比較接近波斯音樂,然後又融合了巴基斯坦音樂的感覺,同時還深受印度音樂的影響,他在為電影注入阿富汗的音樂氛圍的同時,他也調和了阿富汗鄰近國家的音樂元素,像是選用了伊朗的傳統齊特琴,來自中東與中國的長笛,亞美尼亞的木管樂器duduk,土耳其的豎笛,發源於阿拉伯的魯特琴,甚至特地選擇了流傳於克里特島上的七弦豎琴作為哈山的主體樂器,亞貝多將這些音樂風格精細的融入交響樂的世界。此外,亞貝多選用了被封為「阿富汗的夜鷹」的阿富汗傳奇歌手Ahmad Zahir,還有遭到阿富汗政府放逐的歌手Ehsan Aman以及深獲西方樂壇所寵愛的伊朗歌手Sussan Deyhim與具有伊朗/亞塞拜然血統的英國歌手Sami Yusuf等多位歌首的錄音作品來豐富這篇深具世界音樂情感的動人音樂。





◎鬥風箏:

在阿富汗這叫做「Gudiparan Bazi」。每年冬天,喀布爾的各個區域都會舉辦鬥風箏比賽,大部分的孩子都自己做自己的風箏,還有風箏線,一些風箏選手把他們的風箏線從毛玻璃屑和膠水的混合物中穿過,做出來的線非常耐磨而且可以切斷其他對手的線。然而這個練習很危險,因為這些耐磨的線也容易割傷人。鬥風箏要一直比到只剩下得勝的風箏在空中遨翔才算結束。但還不止於此,風箏被割斷的時候,真正的樂趣才要開始-這就是追風箏的人上場的時候。阿富汗的傳統是落下的風箏歸追到它的人所有,追逐是很瘋狂的,一大群爭風箏的人蜂擁穿過街道,互相推擠。對追風箏的人來說,最想到手的獎賞莫過於冬季大賽裡最後墜落的風箏,那是榮耀的勝利品。

更多影片連結:http://tw.youtube.com/watch?v=d70TV66C6pI&feature=related (推薦)


英文官方網站連結:http://www.kiterunnermovie.com/

◎電影原著介紹: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1980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隨全家逃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加州執業。《追風箏的孩子》是他在2003年的首部著作,卻因書中角色刻畫生動,故事情節震撼感人,出版後大獲好評,獲得各項新人獎,並躍居全美各大暢銷排行榜,目前已改拍成電影。


電影配樂─Sami Yusuf - Supplication

◎歌詞大意:

Supplication

Allahumma salli 'ala,
Sayyidina,
Muhammadin an-Nabiyyi al-ummiyyi,
Wa 'ala alihi wa sahbihi wa sallim.
(O Allah, send your peace and blessings upon our Master Muhammad, the Unlettered Prophet, and upon his family and companions.)
(噢 阿拉,送出您的和平與祝福予我們的主人穆罕默德,那個未受教育的先知,還有給予他的家庭和同伴)

O My Lord,
噢 我的君主

My sins are like
The highest mountain;
我的罪惡如同最高的山峰

My good deeds
Are very few
我的善行少之又少

They're like a small pebble.
它們就像個小卵石一般。

I turn to You
我求助於您

My heart full of shame,
My eyes full of tears.
我的心充滿羞愧
我的雙眼滿溢眼淚

Bestow Your
Forgiveness and Mercy
Upon me.
降贈您的寬恕與憐憫於我

Ya Allah,
啊 阿拉

Send your peace and blessings
On the Final Prophet,
And his family,
And companions,
And those who follow him.
送出您的和平與祝福
在那個最後的先知上
還有他的家庭
以及同伴
還有那些跟隨著他的人


圖文引用參考網址: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kda60419887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6477#item_top
http://www.karayou.com/redirect.php?tid=222348&goto=lastpost/
http://baofeiliu.spaces.live.com/blog/fakehandlerpage.aspx?wa=wsignin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