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各位是否有聽過這類的形容?

「這美男子有如Adonis」或「我希望未來的對象有Adonis的外貌....」

現在,Adonis已成為"美男子;美少年"的同義語。就是用來形容非常俊美,極其有吸引力的男性。

阿朵尼斯的故事最為人所熟知的是─在希臘神話中與愛神愛芙羅黛蒂的戀情。

但是,大家可能也不太知道阿朵尼斯原為中東地區的植物之神,後來才被納入了希臘神話中。





阿朵尼斯(Adonis)為希臘及拉丁語,他原為黎巴嫩地區的自然之神─"Adonai"(閃語的變體亦即「主」的意思),是植物凋零和復甦的象徵。但事實上他在閃族的神話歷史上是占有很深遠的地位,是用在《舊約》中對唯一神的稱呼。

西元前第五世紀,關於他的信仰首先傳到希臘的塞浦路斯,之後希臘人以他們的神話人物重新述說出這個東方神祇的故事,但始終保持了其中東閃族的來源。

不過,阿多尼斯在希臘神話裡是人類,而不是真正的神明。

【傳說】

關於阿朵尼斯的出生有許多不同版本的故事。
被最廣泛接受的阿多尼斯出生的傳說是:

他是由母親密拉(Myrrha─意為「沒藥」)和他的祖父帕佛(Paphos)國王希尼拉斯(Cinyras)亂倫所生下的。

密拉因為怠慢了愛神愛芙羅黛蒂的祭典,而遭到神明懲罰,讓她愛上自己的父親,之後又受到乳母的引誘與父親發生了一夜情。

密拉與她的父親在黑暗中交合後,希尼拉斯點亮了一盞油燈發現了這個大錯。希尼拉斯震怒,要將女兒處死。密拉逃跑,眾神見狀,便將密拉變成一顆沒藥樹。

希尼拉斯向這株樹射了一箭(另一個傳說方式是一頭野豬將其獠牙插入了這株樹)後,阿朵尼斯便從樹的裂縫中生了出來。
這個傳說很好地顯示了阿朵尼斯一個植物神,以及他來自於遙遠的、熱帶的、沒藥生長的沙漠地區(希臘本土本來沒有沒藥)。


 【The Awakening of Adonis 喚醒阿朵尼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


阿朵尼斯一出世的時候,就俊美動人,愛神愛芙羅黛蒂對其一見鐘情,把他交給冥后波瑟芬妮撫養。阿朵尼斯長大後,冥后也愛上了他,捨不得讓他離開。兩位女神互不相讓,遂請求主神宙斯裁決。最後勞動宙斯出面調停 ,宙斯判定讓阿朵尼斯每年三分之一陪愛芙羅黛蒂,三分之一陪波瑟芬妮,剩下的三分之一時間則由阿朵尼斯自由安排。(也有傳說說愛芙羅黛蒂劫持了阿朵尼斯讓他自己獨居的四個月也與她一起度過。)

後來,阿朵尼斯外出狩獵時被愛芙羅黛蒂的另一個情人─戰神阿雷斯(Ares)遣送的野豬所殺,而深紅秋牡丹自阿朵尼斯鮮血生出,從黎巴嫩山流出的阿朵尼斯河變成了紅色。愛神聞訊痛不欲生。

他的陰影被轉入冥界,因此冥后波瑟芬妮最後還是獲得了阿朵尼斯。

但冥后深受感動,特許阿朵尼斯的靈魂每年回陽世6個月,與愛神團聚。在藝術型式中,他常被塑造成風度翩翩的美少年,與愛芙羅黛蒂在一起。

◎ 希臘神話中,玫瑰花與愛神同時誕生,誕生於海中的愛芙羅黛蒂,白色的浪花,捲成了白玫瑰花的形狀。據說玫瑰花本是白色,但愛神聽說她喜歡的英俊獵人阿朵尼斯(Adonis)有難,被野豬咬傷致死。愛神飛奔時被玫瑰花刺傷到足部,鮮血染紅了白玫瑰而成了紅玫瑰。
紅玫瑰也因此成了堅貞愛情的象徵。



背景音樂:Bandari《Greek Meditation》


圖文參考引用網站: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8%BF%E5%A4%9A%E5%B0%BC%E6%96%AF&variant=zh-hant
http://blog.verycd.com/dlm/cmd=showentry&eid=2464
http://www.ffoundation.com.tw/newweb/read_1hr008_201.htm
http://www.allposters.com/-sp/Adonis-Dream-Posters_i261810_.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