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變化萬千的快速節奏,擺動腹部、使勁的舞動臂部、胸部,這些動作,成為肚皮舞,牢不可破傳統舞技,肚皮舞必需在平滑的地板,赤足舞蹈,配合音樂,以極快速,錯綜複雜之感性肢体動作,快速的舞步,一如歐美的狐步舞般,交叉搖擺的舞姿,時而優雅、時而感性、嫵媚嬌柔,時而傲酷,神祕,肚皮舞迷人的特資,令人目不暇給。

 



肚皮舞阿拉伯原名為 "Raks Sharki" 意指東方之舞,因此又稱“東方舞蹈”。一般地認為肚皮舞是中東、中亞、埃及的古老的傳統舞蹈。
土耳其的說法則是Oryantal或者Gobek dans.

肚皮舞源自一種崇拜大地的宗教,教徒視女性為天生的教士,通過舞蹈來讚揚生命的美好。它象徵女性權力、生命力及身體的柔軟,將女性的內在美及外在美都表露無遺。

起源於於中東地區,最早是作為一種宗教儀式,主要敘述大自然跟人類繁衍的生命力循環,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肚皮舞是以腹部的搖擺為主要動作,並且要求光著腳,這是為了保持和土地的聯繫。這種舞蹈形式逐漸發展為一種民間藝術,並最終成為廣泛流行於中東地區各國的一種獨特的娛樂和表演形式,是神秘的阿拉伯文化藝苑裏的一朵奇葩。內裏亦蘊藏豐富的文化、藝術及歷史意義。

另一種說法認為,“肚皮舞”是源於古埃及人對生育女神的崇拜。
相傳有一位身材絕佳的妙齡女子,婚後不能生育,來到神廟祈禱。她在神像面前自然扭動腰臀,以舞獻祭期待生育女神的賜福給予她子嗣,她那美麗窈窕婀娜多姿的迷人肢體動作,使得當時掌管神廟的祭司大為傾倒,於是稟告法老王,此後這種肢體動作便成為祭司祈禱用的舞蹈。
這從古埃及文物的壁畫中可以找到佐證,而且時至今日,一直流傳了下來。

不管何種說法,肚皮舞都是經歷不同國家,不同的文化,長時間的演變而成的舞蹈。不可否認,不同地區,有不同的風格,各地區的肚皮舞,均具有獨到的傲人的特色,不同的風格的肚皮舞,透過舞者們默默奉獻耕耘,在逐漸成熟。特別是在中東地區得到了健康長足的發展,成為中東地區可貴的文化資產。



播放音樂:Sarah Brightman《Harem》


播放音樂歌詞
:





§
Harem §


Burning sands winds of desire
Mirrored the waves that reflect a burning fire within my heart
Un-watered, feeding the flame
Welcoming you to my Harem

Sing for me a song of life's visage
Sing for me a tune of love's mirage

In his eyes sleep untold
Whispers that echo the days of all my soul
I hold your Eastern promise close to my heart
Welcoming you to my Harem

Sing for me a song of life's visage
Sing for me a tune of love's mirage

Time is change times will move us now
No escape, the passing sands of time
I hold your Eastern promise close to my heart
Welcoming you to my Harem





§
一千零一夜§



慾望的風  如鏡的綠州
映照出燃燒的火
在我枯乾的心中  滋養著火苗
歡迎你來到我的一千零一夜


         為我唱一首
  有關人生容顏的歌       
為我唱一首
  有關愛情海市蜃樓的曲

深沈的慾望
神秘的睡眠
回應我的靈魂沙漠的耳語


我的心緊緊守著
  你的東方承諾
歡迎你來到我的一千零一夜


為我唱一首
  有關人生容顏的歌
為我唱一首  有關愛情海市蜃樓的曲

時光帶來改變
  時光捉弄人
時光悄悄流逝  不停流動的沙漏

我的心緊緊守著
  你的東方承諾
歡迎你來到我的一千零一夜





§
圖文片來源網址:
http://www.indianandworldmusic.net/WorldMusic/a0018.php
http://www.raks-sharki.com/index.html
舞者照片:Sand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