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在新的一年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聽聽中東音樂跟著一起搖擺Shimmy吧~
"水平Shimmy"、"畫圓Shimmy"、"8字Shimmy"
總之"Happy shimmy"喲~~
在隨著音樂Shimmy(臀部擺動之意)的同時,您可曾想過自己詮釋的是什麼樣風味的舞蹈呢?
或是曾經觀賞過肚皮舞的您,知道肚皮舞的風格中其中的差異嗎?
中東舞蹈隨著地區性風俗民情的不同,在發展上自然有所差異。
作個簡單的介紹,讓大家來認識一下肚皮舞的風格流派。



現代埃及cabaret(表演)流派是很内斂、優雅的,而且經常包含一些芭蕾的動作。它很强調對肌肉的控制,動作幅度比較小。“極少便是極好(less is more)”是他們的舞蹈理念,和這種風格截然不同的土耳其cabaret表演,“怎麼樣都好(anything goes)”更符合他們的舞蹈理念,大幅度的動作,華麗奔放。跳躍和胯部動作非常常見。土耳其舞者通常穿著很少,不過這並不是這種風格的要求。
  
黎巴嫩cabaret的肚皮舞是介於現代埃及和土耳其風格之間的一種肚皮舞流派。
  
美國部落風肚皮舞(Tribal Belly Dance)兼容了多種風格和因素,像土耳其舞、埃及舞、北非舞蹈、波斯舞以及其他一些中東國家的舞蹈甚至融合了西班牙、印度、吉普賽、印地安等舞蹈元素,都可以在部落風肚皮舞中找到它們的影子,在一個定義較寬鬆的框架下,讓舞者能自由發揮他們自身的創造力去造創屬於他們自己的舞蹈内容、舞蹈服裝及打扮。
部落風肚皮舞的裝扮與Cabaret風格的舞者扮相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著裝通常以黑色為主,佩帶有包頭的頭巾,結上髮辫,利用鮮花、貝殼、鏡面與金屬裝飾,帶有強烈厚重的民俗色彩。與用珠飾和金属綴片所表現出的那種耀眼迷人富於魔幻般色彩的華麗感及意象有所不同。
舞蹈的詮釋方式上,有些人想用此舞表達出一種“Woman—Power”的處世態度,而也有人籍借此舞表現出了一種美國鄉村舞蹈的理念/風格。
每支部落風肚皮舞具體内容(舞步、舞曲等)會因不同的舞蹈老師和舞蹈團體而有所不同。也可以這樣說—它是一種人們在跳舞過程中,現编現造,現想現用的不斷變化形成的藝術形式。
除了上述的流派,在民間,還有許多不同的肚皮舞風格,例如夏奇拉比較現代風格的肚皮舞則呈現另外一番新的潮流。

經過幾千年的演繹,肚皮舞變成了女人們的秘密武器:你對自己的身體很自信,感覺自己很美麗,於是你隨著中東音樂的節奏,像流水,像波浪,像燃燒的火焰那樣舞動著自己的身體,自由地用身體表達自我,把雙臂想像成天使的翅膀,頭部如蛇舞,性感地摇動自己的臀部和身體,有些誘人,有些挑逗,帶出不可言喻的風情。
  
Beledi 是埃及的鄉村舞蹈,也是音樂的名字。當它被搬演到舞台上的時候就成為“ Urban Beledi ”,有着華麗耀眼的裝束。通常它的裝束是一件合身的有腰帶的長袖衣服,衣服的一邊或者兩邊有開口,叫做 Beledi 長裙。三角形的頭巾也是常見的佩飾。
  
Khaleeji 是流行於波斯、美國墨西哥灣和沙特阿拉伯的肚皮舞。舞者穿著色彩豐富、有華麗刺繡花纹的長裙,叫做thobe nashal,佩戴有特色的頭飾。以肩部的動作為主。 Kay Hardy Campbell 是 Khaleeji 舞蹈的權威。

Persian 肚皮舞和其他中東國家的肚皮舞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很少有腹部的動作,更多的是優美的手臂動作和肩部的摇擺及旋轉。Robyn Friend是經典Persian的代表。
  
目前阿拉伯肚皮舞不僅流行於從土耳其到埃及的中東地區,在北非各國,美國,歐洲,澳大利亞,包括台灣國家也十分風行。

播放音樂:我的情人我的眼《Habibi Ya Ei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