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是一個和平不能到達的地方。戰爭中的孩子們什麼都沒有。”

這首感人的歌曲《黎巴嫩之夜》,被公認為世界反戰歌曲中的傑作,啟迪人們對黎以現狀進行反思。





由黎巴嫩歌手Elissa和英國歌手Chris De Burgh合作演繹的歌曲《黎巴嫩之夜》,傳遍了全世界,人們彷彿從他們的歌聲裡感受到了那段飽受戰火的黎巴嫩歷史。

這首感人的歌曲描述了這樣一個愛情故事:

一個歐洲遊客愛上了一個黎巴嫩女人。歌曲中,黎巴嫩女人向歐洲遊客講述了戰爭中她那美麗的家園,講述了甜蜜的搖籃曲和深夜的槍聲怎樣一起進入她的睡夢,她想在田野裡翩翩起舞,卻不得不在戰火中奪路而逃,從那由天而降的地獄中逃生。歌曲中的黎巴嫩女人說:“我的生命是一個和平不能到達的地方。戰爭中的孩子們什麼都沒有。”
  
這首歌是一種真實的生活寫照,所以成了貝鲁特人的精神寄托。



英文歌詞:

It was late in a Lebanese restaurant, in the heat of a Lebanese night,
There was dancing, people were singing,
She came in from the garden outside,
And in her eyes I saw the stars,
And I felt something happen in my heart;
Then I knew I was going to meet her in the heat of a Lebanese night,
And the girl inside the woman, who came over to sit by my side,
And when she smiled, the whole world stopped,
It was then I heard the echoes of a child;
* And did you go to your bed with a sweet lullaby,
And the sound of the guns in the night,
And did you dance in the fields, did you run for your life,
From the hell that came down from the sky?
On a Lebanese night, on a Lebanese night; *
We went down to the edge of the water, by the light of a Lebanese dawn,
And she told me all the stories of her beautiful land in the war,
Her tears fell down, the sun came up,
And I saw again the young girl in her eyes;
(Repeat *)
All of my life, all I have known,
only a place where peace cannot go;
All over the world, the gift from before,
nothing is left for the children of war;
(Repeat *)
I will be waiting, in the Lebanon.

中文翻譯歌詞:

在一個炎熱的黎巴嫩的深夜,黎巴嫩餐館裡人們在跳舞人們在歌唱,
她從外面的花園中走進來,她的眼睛像群星閃爍,一種奇妙的感覺從我心底升起。
在一個炎熱的黎巴嫩的深夜,我注定要遇見她,
這個如同天真少女的女人,走過來坐在我身邊,
她的微笑使世界停止,那時我聽到了一個孩子的回聲。

昨夜你的睡夢中,有沒有甜蜜的搖籃曲,和著那深夜的槍聲?
你是在田野裡翩翩起舞,還是在戰火中奪路而逃,從那天空中突然降下的地獄中逃生?
在一個黎巴嫩的夜晚,在一個黎巴嫩的夜晚。

在一個海邊的黎巴嫩的清晨,她向我講述了所有的故事,講述戰爭中她那美麗的家園,
她的淚流下來,太陽升起來,在她的眼中,我又看到了那個掩藏在女人外表下的女孩。

我的生命中,我說知道的,只是一個和平不能到達的地方。
世界的一切,祖先留下的禮物,戰爭中的孩子們卻什麼都沒有。

昨夜你的睡夢中,有沒有甜蜜的搖籃曲,和著那深夜的槍聲?
你是在田野裡翩翩起舞,還是在戰火中奪路而逃,從那天空中突然降下的地獄中逃生?
在一個黎巴嫩的夜晚,在一個黎巴嫩的夜晚,
我會等待你,在黎巴嫩。


播放音樂:Elissa&Chris De Burgh《Lebanese Nigh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