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曾看過《寶萊塢生死戀》,是不是對在歌舞中所唱的的「克裡希納(Krishna)和羅陀(Radha)」感到陌生與好奇呢?
其實這個愛情故事在印度民間流傳已久、經常出現在印度的文學、音樂中,被詩人和畫家敘述傳頌,也被收編到印度史詩之中,不但如此,也成了印度寶萊塢(Bollywood)電影中最常引用的俊男美女場景。


克裡希納(Krishna)的梵文原意是"黑天",印度教崇拜的大神之一。他是天神毗濕奴(Vishnu)的第八個化身。
從小就以牧童的形象出現,善於助人,喜歡吹奏笛子技藝高超,用孔雀羽毛來裝飾自己的頭,而且經常和牧牛女嬉戲跳舞,據說克裡希納有一萬六千種力量,全部化身成女子,成為祂的妻子,因為當時不容許男性導師收女弟子,但祂要有女性作為祂的力量,因此這一萬六千種力量便化身成女子,因此,他必須娶下一萬六千名牧女才能有足夠力量,其中最有名最美麗的牧女就是羅陀(Radha),據說羅陀被迫嫁人,但是克裡希納和羅陀傾心相愛,最後克裡希納將她奪回。
印度的階級觀念非常根深柢固,不同階級的人不能夠結交更無法通婚,克裡希納和羅陀之間跨越階級的情愛,正代表著印度平民潛意識中的渴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