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熱羅姆Jean-Léon Gérôme法國畫家、雕刻家和教師(1824511—1904110日),19世紀學院派藝術家中的佼佼者。

17歲時赴巴黎成為德拉羅什(1797—1856)的學生,他的傾向於浪漫主義與這位老師影響有直接的關係。德拉洛什雖然是學院派的畫家,他的歷史畫卻以自然主義著稱,充滿了浪漫主義氣息。

1854 ~1857
年間他曾赴埃及與土耳其旅行,對東方文化發生濃厚的興趣,這對熱羅姆的風格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收集和記錄了大量關於近東的風土人情,創作了一批極富東方情調的作品。

1868
年,他又隨地質學家們穿過西奈沙漠,到達開羅的亞歷山大港。這次遊歷,非常艱險,但是東方文化留給畫家以深刻的印象,他對阿拉伯市場,土耳其浴室及宮女的沐浴,伊斯蘭的宗教儀式,以及東方的具有某種神秘色彩的閨閣,這些在歐洲人的眼裏深感神秘又深感奇特、有趣和美的事物,十分迷醉,以為深具魅力,從而頻頻入畫,繪製了不少充滿東方情味的佳作。

熱羅姆在構圖與色彩處理上,都遺留著古典主義原則的嚴謹性,注重細節的和諧對比,人物、服飾、建築尤重質感的表現,充滿了異國情調。


當時他的作品當時轟動了整個法國畫壇
,成為藝術界的主要人物。


吹水煙筒的風騷女人﹝The Pipelighter﹞
在此畫中,熱羅姆描繪了浴池裡的東方女子,體態窈窕,吹著水煙筒,這是東方阿拉伯人的習俗,周圍建築體現了阿拉伯風格。圓柱、細密的圖案、噴泉等與洗浴的女子、波斯花紋的地毯,共同構成了阿拉伯情調,表現了"東方主義"的浪漫詩意。




﹝後宮露台﹞
熱羅姆畫的這幅《後宮露台》,描繪了阿拉伯王宮最隱秘的後宮生活,描繪了生活於後宮的王妃、宮女等女眷的閨閣生活,有的在洗浴,有的在清談,有的在沉思....,幾乎都流露出一種惆悵與茫然的神情,華麗的露台,冰冷得像囚室,不見天日,只有露台外面才是晴朗的天空與清新的氣息。





﹝Excursion of the Harem﹞


Almeh 的舞蹈﹝The Dance of the Almeh﹞


﹝在開羅禱告﹞





﹝鄉下的豪華游泳池﹞
近東鄉間是熱羅姆醉心的題材。此畫描繪的是鄉間豪華游泳池裡洗浴的女性,藉以展示近東女子窈窕豐滿的體態和阿拉伯人沐浴的習俗,作品重明暗對比,以揭示異域隱秘的風情。





﹝拍賣奴隸﹞
這是一個西方藝術家眼中的東方場景。近東地區司空見慣的奴隸拍賣,引起了畫家的注意。被剝去衣衫的女奴,裸體站在台上被拍賣,台下是爭相競價的商人,他們伸出手指--暗喻買奴隸的價格,女奴們茫然地望著這一切,聽憑命運擺佈....。可以看出,熱羅姆是懷著同情與憐憫之心創作這件作品的,表明了他的良知與對奴隸制的不滿。


﹝Harem Pool﹞
 



播放音樂:Asena《Baladi (asena)》



文字參考連結:http://www30.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4239357&extra=&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dy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